关于加强防范“勒索病毒”新变种的通知
发布人:崔莹
发布时间:2020-02-28
浏览次数:2182


各单位、各部门:

近期, 我市部分单位发现勒索病毒,该勒索病毒会利用感染网络主机进行内网自动传播,危害极大,会造成用户数据被勒索,如不交赎金无法恢复数据。为保证我校信息与网络安全,现通知如下:

一、病毒基本情况

1.根据徐州市网信办“关于防范勒索病毒新变种的预警通知”精神,这次的勒索病毒会自动扫描并攻击“泛微”、“ 致远”等办公系统,一旦攻击成功,便利用内网弱口令、永恒之蓝漏洞进行内网突破,试图控制并加密内网服务器。

2.目前捕获该勒索病毒4个模块名称分别为:c.datcpt.datdown.txtpublic.dat。其中public.dat一般存放为c:\public.exe

二、防护措施及工作安排

为降低本次“勒索病毒”可能对我校造成的风险,建议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安全防范工作:

1.各部门及时开展自查工作,梳理和提升本部门负责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,升级补丁,安装必要杀毒防护软件并升级至最新版本。自查结束后,按要求下载填报“信息系统检查记录表 ”,于32日前发送至信息中心信箱sp@jsjzi.edu.cn

2.广大师生应及时对个人计算机、网络主机存在的安全缺陷和漏洞进行修复(包含操作系统以及第三方应用服务系统软件补丁);

3.尽量关闭不必要的常见网络端口,例如:445(共享服务端口)、139(共享服务端口)、3389(远程桌面端口)等;

4.修改各计算机、业务系统和服务器登录密码,并定期更换密码,密码尽量复杂;

5.对重要数据和文件进行多途径备份,定期对计算机、移动存储介质进行木马病毒查杀。

三、处置建议

如发现系统已经感染病毒,可从以下5个方面开展工作:

1.立即断开网络,预防感染计算机其他文件;

2.结束病毒进程,安装杀毒软件,查杀病毒,预防二次中毒;

3.多途径备份数据;

4.局域网内共享文件打印机排查,及时关闭共享服务;

5.如发现感染,请立刻向学校信息中心报告。


附件:信息系统检查记录表.xlsx

信息与网络中心

2020228